若草

码字就这一个平台。
佛系杂食除了三次元明星之外什么都沾,小心被我创。

 

【双道】元旦贺文《许你安宁》

原谅我取名废QAQ

双道长cp向,宋子琛×晓星尘, HE小短文

最后一个场景灵感来源于舒舒 @一叶扁舟 的图,已取得授权©

原图戳这里

祝大家元旦快乐吖~(*^▽^*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许你安宁

这年的第一场雪来得有些早,刚过冬至,那些个雪花竟是铺天盖地袭来,携着那阵子瑟瑟寒风,里里外外将附近的山野田间覆了个遍。人道是“冬至有雪来年旱,冬至有风冷半冬”,虽说这瑞雪兆丰年是真,但这刺骨的冷,也是真。猝不及防的雨雪让村里家家户户都发了愁,有的从屋里压箱底的地方扯出了些棉絮棉袄拉来凑合过冬,有的大早起来赶集,问了些街坊邻居需不需要置办些衣裳,他们归家时也好顺便为大家伙儿都添些回来。

 

雪下得有些太大了,安全起见,大家伙儿都商量着封了山,免得闹出人命来。这山野间的小径都被大雪掩得七七八八看不见影子了,一路上去恐怕也不知哪里有坑,何处是沟,那些紧靠悬崖峭壁的道,估摸着过些时辰踩上去也不是松软的白雪,而是那一碰就滑的冰路——便是最有经验的猎户也不敢随随便便进到那山林子里白白送命。

 

孩子们都一个个裹得跟个熊似的,在大人们身边扑腾地闹着,跳着,叫着,似乎也不懂大人们在愁什么,只是觉得打打雪仗,堆堆雪人,好不乐哉。

忽然间,有个约莫四五岁年纪的小姑娘扯了扯自家母亲的一角,她虽小,但却迷蒙间听懂了要封山,便咿咿呀呀开了口,“道长……宋道长要回来。山上、道观……没有路……”

她指的是那早已无人的白雪观。

 

且说当年为薛洋屠观后的白雪观,断了香火,没了人烟,早早便破败不堪。又因当年一场血雨腥风,周围便不敢有人再踏入半步,只因阴气太重,也怕冤死之人的孤魂野鬼回到这里。或许出于敬畏那些个牛鬼蛇神,又或许出于本能的恐惧,那地方也成了方圆百里的禁地。

 

不过几年前,一位着黑衣道袍的男子不知怎的来了个穷乡僻壤之处,执意要去到那白雪观。细看之下,村民们才发现此人“非人”,或早已成了凶尸,但见他那一身仙风道骨之气,清傲孤高,臂挽拂尘,又不像是凶恶之辈。

人们斗着胆子走上前去,问之何人。

拂雪出鞘,笔走剑锋,雪地上留下寥寥数字,答曰:“在下宋岚,字子琛。”

村里有德高望重的老人心下明了,颤颤巍巍上前,作了一揖,遥遥一指,道:“道长,从这上去便是了,路没有变。”

抹平方才的字迹,宋岚又写道:“多谢。”

待到宋岚一步步往上走,在雪地里留下深深的印记,他沉重的脚步声不似寻常人,每踏一步,便是重击一般,直叫人听了心尖打颤。那老人几不可闻的一叹,唏嘘道,“造孽啊……”这才缓缓道出了这些个年白雪观的恩恩怨怨。

了解来龙去脉后,有人问:“那位宋道长,怎的又回这伤心之地了?”

“不知。”

只是后来,每年冬天,这位宋道长便会回到此处,简而言之是找个僻静之处,好生休养,安然地过个年,而来年开春便又离开这里,道是要“一同星尘,除魔歼邪。”

附近的村民们便也渐渐习惯了这档子事,几年来受过宋道长帮助之人还偶尔上山,时不时打扫打扫那白雪观,除去灰尘,倒也还算干净,不似先前没人时那样像个鬼屋坟冢一样的冰冷之地。

 

女孩儿的母亲蹲下身来,轻轻抚着自家闺女的发顶,说:“今年的雪太大了,我们上去会很危险。”

孩子们一听,纷纷道:“那让宋道长在我们这儿过年吧。”

“就是就是!家里不是还煨了汤吗?”

“还可以让宋道长教我们剑法防身呢!!”

这些年看宋岚孤身一人来来去去的,这些孩子没少去叨扰他,日子久了,都有了些情谊。

 

老一辈们一听,直乐,都觉得这个方法可行,免得让宋道长上山遭罪。

村里的老人知晓后,其中一位却静静摇了摇头,“你们不若让道长自己回白雪观好生歇着,他自有他的打算。”

“您怎知他有打算?”年纪稍轻的觉得这些年多亏宋道长,附近也没什么妖魔作祟,自觉长辈是不想多口人浪费村里囤的粮食,心中不悦,脱口便是质疑。

老人却是不疾不徐地抬眸,温和地笑道,“宋道长身负两把剑,一曰拂雪,一曰霜华。寒冬已至,只怕晓道长魂魄需在此时好生静养罢。那白雪观,无论沦为何物,终究也是他二人的寄托吧。宋道长早已非人,无须担心。”

众人这才恍悟。

于是村里召了些识得几个大字的人,刷了块板,小心翼翼地钉在了入山的地方,提醒宋道长仔细着去往道观的路,这才作罢,纷纷回了自个儿家。

 

是以宋岚一如往年回到此处时,见到的是路边木板上歪歪扭扭的大字,心中泛起的是一丝丝温暖。

一步、一步……

他冒着风雪,艰难地迈进了道观的大门,从怀里轻轻摸出那小小的锁灵囊,双手捧在手心上,嘴角微微地、微微地向上翘了翘,心里悄悄说道,“星尘,我们到家了。”

 

锁灵囊在微黯的屋里闪烁了一下,似是回应。

宋岚低下头,脸颊微微蹭了蹭,末了又小心地落上一吻,这才将锁灵囊收至袖中。他从外面拾了些柴火,取了些还未被冻住的溪水,从某个旮沓角落拎了茶壶,又从自己的包裹之中捻了些茶叶,兀自烧了水沏了茶。

宋岚望向窗外的大雪,想不过,取来了旧毯,隔着距离远远暖了暖,取出锁灵囊,将毯子细细包住了它,双手轻抚,心中道,“冷了些,怕是有些难熬。”

他将拂雪霜华放在一边,倒了杯热茶,小心端到了锁灵囊跟前,暖和些也是好的,不过就是生怕打湿了星尘的魂魄。凶尸不必进食饮茶,于是他自己只倒了杯茶做做样子,与锁灵囊相对,端坐在一旁。

 

寒风呼呼地吹着,周围没有一丝人的气息。屋内,唯有锁灵囊微弱的光亮提醒着宋岚,他并非真的是孑然一身。

这么多年了,即便宋岚悉心照料,盼得星尘残魂魄能够安养,却也不知还能熬过几时,每年寒冬,几缕残魂便难招架,二人心知肚明,即便是在明火之处或是温暖的地方也无济于事,实则自然之规律使然。再想想二人生前的夙愿,要实现,只怕也遥遥无期。不过好在,星尘与他,还在一起。

“星尘,若是今年我二人能安然渡过,自然最好,如果不能……”宋岚隔着囊袋那层薄布,轻抚着星尘,无声诉说道。

“如若不能,不如许下来世之约,亦是无憾。”锁灵囊微微开口,从里探出了几缕轻烟,萦绕在宋岚身旁——那是位白衣的盲眼道人,不过即便看不见,也并不妨碍他找到他的子琛,展开双臂轻轻环住他。那温文尔雅的声音甚是好听,让人心安。

宋岚重重的点了点头,喉间嘶哑着发出了可怖的声音,那是一声沉闷的“嗯”。

他二人一个不能言,一个看不见,好在是心一点都不盲。晓星尘的手抚上对方的唇,知晓子琛是笑了,他便也笑了,笑得很开心,一如当年,无拘无束。

二人相拥在一起,无声倒胜似有声。

 

***

 

第二年春天,日子渐渐暖和,鸟儿们开始叽叽喳喳闹腾了起来,山里的雪也慢慢融了开来,化作雪水,又凝成一股股泉水溪流,缓缓淌了下山。村里大人孩子们拿了铲,纷纷开始除去路上的余雪和残冰,沿着河边一路往上,只让所有的大道都真的好走了,大家这才放心。

有孩子问:“怎得还不见宋道长下山?早早立了春,这再过不久可就惊蛰天了。”

村民们也都深觉奇怪,几个年轻人问了些经验老道的山间猎户,一同前往那白雪观。

 

费了好些力气,在外叫嚷了几声,却迟迟未见着里面有什么动静。

大家这才进了门去,只看着那榻上躺着的宋道长,不知何时已经被冻成了一具硬邦邦的尸,手里紧紧攥着的是一个小袋,那囊口早已打开,空空如也。

屋内的桌上还摆着两盏空空的茶杯,旁边壶内的茶凉得令人心惊,也不知到底放了多久了……

 

后来,据说附近的人们在这里为二位道长立了冢,又请了匠人把这里好好修葺了一番。渐渐地,受过宋道长帮助的人们纷至沓来,前来拜祭二位道人。再后来,白雪观声名远扬,香火渐旺。甚至也有了人住在了这里,开宗立派,希望能将二位道长生前的风骨延续下去。

自此,“明月清风晓星尘,傲雪凌霜宋子琛”的美誉一代又一代传了下去。

……

 

***

 

又是一年元宵节,家家户户都挂起了红彤彤的灯笼,街上的小摊小贩都挨个儿排在一起,叫卖声不绝于耳,人群熙熙攘攘,好不热闹。

这是一座千年古镇,依山傍水,风景秀丽,山上又有座白雪观,每每到了这大过年的时候,就有无数游客涌向了这里,上香的上香,祈福的祈福。

不过你若问他们知不知这里有什么由来,恐怕还真难答上来,只有当地人才会与你说上一二。

也是,千年时光,斗转星移,再大的事也早已消散在了历史的长河里。

恩恩怨怨,或美好或痛苦,早已是过去式。

只是曾经的曾经,历史上曾有过一段乱世,而那乱世间曾有那么些人清风明月,凌霜傲雪般的风骨依稀残存下来,依旧为这里的人们所记住。

 

宋子琛站在街边,右手提着两盏纸灯笼,远望着山间若隐若现的白雪观,他沉默不语。良久,收回了视线,立在原地,静静地等着什么人。

耳边响起了哒哒的脚步声,来人有些急,一边跑还一边喘着气。

 

宋子琛回首,只见一个人影倏地扑了过来,把自己抱了个满怀。

“子琛!”来人兴奋地把头埋进了宋子琛颈间,蹭了蹭,半晌抬起头,眼睛亮亮的:“子琛!我刚刚在超市买到汤圆了,没想到今天这日子竟然还能买到,虽然说排的队老长了,汤圆还有些贵,不过总比没有强。我明年一定记得买,不会像今年这个样子迷迷糊糊了……”

怀里的人仰着头对自己说了一大通,嘴角间笑意满满,宋子琛知道他今天开心,便静静听着,也不打断,左手紧紧拥着他,唇边也不自觉挂了笑。

“子琛,我们回去吧。外面怪冷的,你买了灯啊?等会儿我们吃完了再出来散步吧。”

“好。”

 

宋子琛缓缓低下头,二人额间相抵,亲昵了一会儿,他这才道,“星尘,元宵快乐。”

“嗯!”晓星尘踮起脚尖,在对方脸颊上飞速落下一吻,兀自红了耳根,扭头、转身,赶忙牵起宋子琛的一只手,直往回家的路走,“走了,回家回家!”

“好。”

 

宋子琛闭起眼,任由对方带着自己一路往前。

幸好,我们又相遇了。

这次,必护你一世安宁。

 

其实,如若老天应允,我许他个生生世世,又有何妨?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因为舒舒太太是外国的小伙伴儿哈,待我寒假得空了抽时间自己翻个英文版,到时候要是翻得……不是那么差,那就再贴上来。(虽然英语渣肯定翻不出任何意境,但会尽力的ORZ)

If possible, I may go out of my way to translate another English version during winter vacation for 舒舒. I will post it here if the translation goes well. ORZ

最后,再次感谢舒舒给我的灵感以及授权。

Thank 舒舒 again for inspring me and granting me the copyright. 

元旦快乐~~~

Happy New Year !

2018-12-30  | 88 12  |     |  #双道长 #宋晓
评论(12)
热度(8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若草 | Powered by LOFTER